媒体常用语:
展示(show):被一个用户看见一次称为一次展示,展示也称为曝光,主投放时,首先需要的就是曝光量,它是投放最基础的数据指标,比如投放一条获得 1000 万次曝光。就是被看到1000W次。
点击(click):点击是展示的下一步,只有看见了才可能点击,点击的人数会比展示少很多。点击的发生可能是基于感兴趣,也可能是点错了,多数情况下还是感兴趣。
CTR (click through rate):点击率,用来反映用户对感兴趣的程度。CTR=点击数/展示数,假设一个展示了2000 次,有40个点击,则点击率为 40/2000=2%。
消耗 (cost):一般指花费,也叫花费或消费。投放得花钱,统计消耗—般精确到 “分”,比如今天的消耗为 13456.13 元。
CPM (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, cost per mille):每千次展示成本(也叫千人成本),也就是每展示 1000 次的费用。因为 “一次展示”的费用金额太小,通常就几分钱,不好计算,所以一般用“千次展示”来衡量展示的价格。CPM=消耗/展示数 1000,例如一个产品投放花了1000 元,获得了 5W 次展示,那么 CPM=1000/50000 1000=20 元
CPC (cost per click):每次点击的成本(即点击成本),CPC= 消耗/ 点击数,比如一个产品投放花费了 1000元,获得了 5000 次点击,那么点击成本就为 1000/5000=0.2元。
ROI=ROAS (returD on investment,投资回报率):ROI 的计算方法是用投放的产出除以投人。主常用 ROAS来判断投放的效果。例如一个教育产品的 ROAS 是3,就是指每投放 1000元的,就卖出 3000 元的课程,收人/消耗=3000/1000=3。 如果只卖出去 100元的课程,那么ROAS=100/1000=0.1,这个投得就大不值了。一般以1作为衡量 ROI 的标准,能到1就算没赔。
DAU(Daily Active Users):为日活跃用户数(简称日活)也就是每天使用产品的用户数,是一个用来评价产品用户量的指数,比如某地区 DAU为60W,意思是这个软件某个地区每天活跃用户数量为60W
LTV(Life Time Value):用户生命周期价值,简称LTV),是产品从用户获取到流失所得到的全部收益的总和。例如一个人玩这个游戏50天,每天冲5块,他的LTV:5*50=250
媒体区别:
自媒体:像FB,TT这种自有产品的媒体,可以在自家产品上投放的媒体,叫自媒体
网盟:几个媒体联合起来,一起做的投放的媒体,叫做网盟,相当于几个小媒体联合起来,形成联盟,然后可以在这个联盟投放,就可以在这几个小媒体展示。
媒体公式:
eCPM=bid*CTR*CVR*1000
其中bid 可以是指 cpi
成为点击出价
转化过程 从浏览Ads到click再到install 整个转化过程中所获得用户的单价成本是bid
由于bid单次转化成本非常低,行业内通常都用千次展示
CPM=cost成本/安装用户impr*1000
impr展示=install安装/ctr*cvr
cost=cpi单次成本*install安装数量
案例:
主小B每个转化出价10元,点击率是1%,转化率是 5%;
主小C每个转化出价了3元,点击率是3%,转化率是10%。那么他们各自的eCPM 是多少呢?
小B: eCPM=10 1% 5% 1000=5
小C: eCPM=3 3% 10% 1000=9
虽然小B的每个转化出价更高,但是媒体还是更愿意把流量分配给出价更低的小C。这是为什么呢?
因为小C 的eCPM 远高于小B!
转化出价可以等同于获取用户的成本,说明在投放时,可以通过优化创意落地页和人群定向等方式来提升点击率和转化率,进而提升 eCPM,最终用比较低的成本获得用户。
如果你的创意、落地页和《群定向做得不好,就意味着你要在出价上让步,通过提升出价来提升eCPM,获取用户的成本就会提升!